学生管理

团学动态
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团学动态 >> 正文

经济管理学院组织观看省第八期“互联网+就业指导”公益直播课

发布日期:2022-06-17    作者:     来源:     点击:

为帮助大学生认识自己、认知创业、突破成长,2022年6月17日晚上,经济管理学院组织2020级、2021级全体师生观看第八期全省高校毕业生“互联网+就业指导”公益直播课。本次课程以“创业者角色认知”为主题,主讲教师为郑州大学朱美光教授。

看山不是山,看山又是山,看山还是山。课上,朱美光以“看山”三种境界引出角色认知的“登山模型”。他认为,人这一辈子都在登山,分别经历A-P、B-P、C-P、D-P四个阶段,其中在D-P这个阶段,不仅要有“天生我才必有用”做真正自己的勇气,更要有“千金散尽还复来”视野格局。那么,如何做真正的自己?朱教授认为,真正的自己必定经历接纳、剖析、否定、提升、输出5个阶段,而一个人真正意义上的成长需要靠“输出自己”,只要充分“输出自己”,才能获得真正的成功,而这种成功不是物质的、金钱的,而是精神的,是“功成不必在我,功成必定有我”做人做事格局。

接着,陈教授以“五种人”为模型,以罗永浩、任正非、马云等企业家例子,分析了创业者的角色认知、定位与成长。管理的本质就是解决资源的有限性和需求无限性之间的矛盾,创业者角色成长也摆脱不了这个矛盾。在创新创业过程中,创业者的利益观经历“自身-核心-公众-社会-人类”五个层面的变化,与此相对应的角色变化是“生意人-商人-企业家-慈善家-政治家”。他认为,政治家关注的是人类利益,能够做到克己复礼,也是每个创业者角色成长中最高参照系。

本次“互联网+就业指导”公益直播课为认识自我、突破成长提供了丰富的理论模型,帮助大学生反思如何做真正的自己?如何实现角色成长?为大学生将来成为真正的企业家、慈善家、政治家做好思想铺垫。